2013 女性影展小記 (1):女孩轉個彎、同途她是他


女孩轉個彎  With Every Heartbeat (Kyss Mig)
Alexandra-Therese Keining│2011│105min│Sweden│color




文/謝以萱

2013 女影特映會上看的。大概有些私心的成份吧,雖然說整部電影嚴格說來沒有什麼嚴密的劇本架構,人物的刻劃與情感的重大轉折也不夠細膩,但滿喜歡電影中的兩位女主角:Frida的靈動慧黠,與Mia表面專屬女人的憂鬱(電影沒有多加描繪,但大概可知道是她母親與父親之間的相處問題,再加上她身為長姐和弟弟年紀上的差距,父親長期的缺席,讓Mia有著一股早熟的氣息)但內心卻是女孩般的甜蜜。

導演企圖想要勾勒一個人對於另一個人情感的轉變,以及在電影中在每一對戀人都出現過的──突然發現自己對所愛之人的不解與陌生,即便是那短暫一剎那 的疑惑與質疑,那些因為某些事件而牽動出來的價值觀上的不合,使得原以為堅固的情感受到了挑戰。那些我們從來不覺得會是威脅的人事物,卻極大可能改變我們的一生。

同時,這部電影也讓我們一窺瑞典社會對於同性戀的觀感與反應,看得出來即便人們多能以開放的心態接受,但對父母而言,都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。不 過,導演在此似乎並不想突顯同性議題的爭議,而是單純把這段女女戀情以一段浪漫的愛情來看待,一種我認為是很值得稱許,企圖接近平等處理異性關係與同性關 係的做法。

觀影的同時,會全心全意的被劇情給吸引,當然導演並非稱許感情出軌的正當性,而是她企圖喚起,每一個心動時刻的美好與初遇愛情的悸動與甜蜜。


同途她是他  Facing Mirrors(Aynehaye Rooberoo,آینه های روبرو)
Negar Azarbayjani│2011│88min│Iran│color 


近幾年看到的幾部伊朗電影都讓人相當喜歡,無論是演員的演技外型、劇本所要呈現的核心價值、敘述故事的技巧與故事性,以及拍攝的手法等,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。

《同途她是他》,一樣是一部這樣的電影。 

電影的主角,是一位生理女性但是正在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艾迪(女→男),因為父親逼婚,使得他只好想盡辦法逃離。在躲避父親的過程中,他認識了 一位因丈夫欠債入獄為了還債只好開計程車多賺錢的年輕母親拉娜,艾迪搭上她的計程車,在「逃亡」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事情,使得一開始對跨性別者極為不解與 排斥的拉娜慢慢了解到眼前這個人並非壞人,並因為相處,而了解艾迪內心的孤獨與痛苦,最終決定幫助他。我雖然這樣輕描淡寫,但事實上那過程是非常艱難的,因為艾迪的變性行為,在人們眼中是個罪衍;如拉娜初識艾迪時所說的,她實在無法理解,為什麼一個人好好的要改變上天賜予的性別。

(接下來的我就不爆雷了)

這部電影之所以令人讚賞,是因為導演Negar Azarbayjani從一個相當人性化的角度,誠懇地描述了跨性別的個案,在伊朗社會中所面臨之 非常現實的問題;並呈現出在過程中,不同的人其抽象的宗教文化道德價值觀,和實際的世俗現況之間產生的衝突、掙扎與矛盾──他們如何去解釋、合理化成自己能夠接受的情境,並且從中得到某種救贖的力量。

即使變性手術在伊朗是合法的,甚至政府會對變性手術給予補助(這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,但也是最令人好奇其後續發展的部分),但伊朗社會的現實是:多數的人依舊無法接受變性的行為。而導演想喚起人們關心的是,那些即便在法律上獲得承認的人,他們的困境其實是變性的過程與之後,如何得到親友、社會大眾的 接納和理解。

延伸閱讀  伊朗「變性一族」的秘密生活

留言